复旦大学  
更多 

个人简介

黄霖,中国语言文学系,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学批评史。1942年生于上海嘉定。196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同年考取朱东润先生的研究生,治中国文学批评史。现任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市古典文学会会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近代文学会会长、中国明代文学会会长、中国《金瓶梅》研究会会长等。


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批评史和文学史的研究工作,就文体而言,侧重在小说,就时段而言,侧重在明代与近代。是三卷本《中国文学批评史》(获第一届全国高校文科优秀教材一等奖)、七卷本《中国文学批评通史》(获中国图书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特等奖等)的主要执笔者之一,参加“面向二十一世纪教材”《中国文学史》的编写工作,主编明代部分。另有编著《中国历代小说论著选》(合作)、《古小说论概观》、《金瓶梅考论》、《金瓶梅大辞典》(主编)、《近代文学批评史》、《原人论》(合作)等。对开拓中国古代小说理论的研究多有贡献,探讨中国古代小说,时有发现和创见,尤以《金瓶梅》研究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近代文论与古文论体系的研究方面也能独树一帜,受到学界的重视。八九十年代曾先后两次去日本创价大学、东京大学研究各一年,另去过国外多所学校讲学,有一定的国际影响。


  • 教育经历
  • 工作经历
  • 研究方向
  • 社会兼职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