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  
更多 

个人简介

张一婧,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3年获中国海洋大学学士;2008年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博士;2008-2013先后在中国农业大学、波士顿大学和哈佛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2021年在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任研究员及课题组长;2021年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

作为通讯作者在Genome Research(期刊封面文章),Plant Cell(编辑亮点点评文章),Genome Biology 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篇。


Zhang Yijing, researcher and doctoral supervisor at the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Fudan University.

2003, bachelor degree from Ocean University of China in 2003;

2008 Ph.D. degree from the Institute of Genetics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2008- 2013, postdoctoral research at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Boston University and Harvard Medical School;

2013-2021, group leader in Institute of Physiological Ecology;

2021- , group leader at the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Fudan University. 


  • 教育经历
  • 工作经历
  • 研究方向
  • 社会兼职
  • 2003.9
    2008.6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
  • 1999.9
    2003.7
    中国海洋大学   → 学士学位  → 大学毕业
  • 2021.9
    至今
    复旦大学→研究员 
  • 2013.7
    2021.8
    上海植物生理与生态研究所→研究员 
  • 2011.10
    2013.1
    哈佛医学院→生物信息学专家、生物信息学博士后研究员 
  • 2009.12
    2011.9
    波士顿大学→生物信息学博士后 
  • 2008.6
    2009.3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信息学博士后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

张一婧课题组

我们是生物信息学与遗传学实验相结合的研究团队,课题组设有干湿结合的长期和短期项目,欢迎对逻辑思考和科学研究有热情的同学联系实习或攻读研究生,也希望这一阶段的学习能够为同学未来的科研与职业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础。 目前关注的科学问题 1. 以小麦为模式,研究转座子在多倍体进化中的作用。McClintock在诺贝尔奖获奖致辞中推测,小麦族物种杂交后转座子爆发可能迅速推动新性状的获得。当转座子扩张遇到多倍化事件,会给基因组带来怎样的变化?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扩张,在选择压力下选取了怎样的进化路径?课题组结合表观组、染色质高级结构刻及调控组技术,在揭示转座子维持染色质稳定性、调控网络进化与分化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有趣的进展。 3.以衣藻为底盘开展人类营养健康相关的合成生物学。莱茵衣藻是单细胞模式生物,在诱变、育种、高通量筛选方面操作方便,与传统微生物合成底盘相比,其蛋白修饰与代谢和动物更加接近。利用课题组的多学科优势,我们正在搭建体系,高效合成人类营养与健康相关的蛋白与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