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义峰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出生日期:1989-02-09

电子邮箱:yifeng_catalysis@hotmail.com

入职时间:2021-02-02

所在单位:化学系

学历:博士研究生

办公地点: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3005室

性别:

联系方式:zhuyifeng@fudan.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职称:青年研究员

在职信息:在职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学科:物理化学

曾获荣誉:

2022  曾获荣誉当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

国际催化大会青年科学家奖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能源催化和原位动态谱学实验室

现有教师2名,包括包信和院士朱义峰青年研究员

主要从事能源催化和原位动态谱学研究,尤其是通过发展大科学装置和先进特色的动态多谱学方法,结合瞬变动力学和基于人工智能的谱学大数据解析等,理解工况和介质条件中的动态催化过程,从而定向调控重要能源催化反应、探索绿色催化反应新路线。

课题组长期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现有博士后工作岗位1-2名;每年招收博士生2-4名、硕士生1-2名。另外,欢迎本科生来实验室独立开展科研工作。

待遇优厚,条件优越,方向前沿,欢迎致力于从事科技工作的同学加入我们!

研究兴趣包括但不限于,欢迎来函咨询

原位动态谱学方法,包括X射线吸收谱、红外光谱、和频光谱及联用技术等。

碳基资源小分子的热催化转化,如CO、CO2、CH4等碳基资源小分子转化。

碳基资源小分子的电催化转化,重点研究催化剂表面结构和配位调控的影响。

现有特色研究手段:

包信和简介:

物理化学家,大连化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大/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和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1982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1987年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1987-1989年任复旦大学讲师;1989年在Fritz-Haber研究所做博士后和访问学者;1995年回国任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先后任大连化物所所长、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大校长等。主要从事物理化学、表面化学、催化和能源高效转化等方面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 “纳米限域催化” 概念,并在一维碳管、二维界面和三维晶格中获得拓展和完善,形成了理论体系;基于这一概念,在CO选择氧化、甲烷活化、合成气转化等碳基小分子转化上做出了重要的开创工作。相关成果于2014年和2016年入选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朱义峰简介:

复旦大学青年研究员。2010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工系;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煤化所/中科合成油技术公司;2015-2017年在大连化物所做博士后;2017-2021年初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2021年1月底加入复旦大学。从事碳基能源小分子转化、催化剂表界面设计、原位谱学方法等研究。在Nat. Commun.、JACS、ACS Catal.、J. Catal.、Appl. Catal. B、Chem. Commun.、Science等杂志发表论文近30篇,授权中国/美国专利6项。获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国际催化大会青年科学家奖、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上海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等。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职务Social Functions
  • 原位动态谱学方法,包括X射线吸收谱、红外光谱、和频光谱及联用技术等。
  • 碳基资源小分子的热催化转化,如CO、CO2、CH4等碳基资源小分子转化。
  • 碳基资源小分子的电催化转化,重点研究催化剂表面结构和配位调控的影响。
  •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