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复旦大学

肖晓 青年研究员 博导 硕导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中心执行主任。东方英才计划青年项目(原上海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明珠计划”菁英人才,上海市民建科教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民建人工智能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生理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疼痛转化研究分会委员,民建复旦大学委员会委员。

学术专长为使用神经生物学、认知心理学和计算科学等交叉学科的前沿技术,围绕“情感的中枢机制及可塑性调控”这一科学主题,系统研究了情绪记忆的神经生理机制,推动了情感障碍中枢机制研究的发展及临床诊疗应用,并建立了一系列行为心理治疗为基础的创新技术。在神经生物学权威期刊:Cell Reports(3篇),Journal of Neuroscience(2篇),Neuroscience Biobehavioral Reviews,Cerebral Cortex,Pain,Anesthesiology等发表论文近30篇,受邀担任神经科学知名期刊Behavioural Brain Research 副主编。主持及参与2030脑科学计划、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上海市东方英才计划、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明珠计划菁英人才项目等。申请发明专利4项(获批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批2项)。著有中文科普著作《探索脑的奥秘》,英文译著4本,其中神经外科医生Oliver Sacks著作《最初的爱,最后的故事》,获豆瓣网“科学·新知”年度榜单Top10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