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  
更多 

个人简介

200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09年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导师:严纯华院士、孙聆东教授);此后继续在北京大学严纯华院士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于20117月出站后进入复旦大学化学系黄春辉院士和李富友教授课题组工作;201312月晋升为副教授,201712月晋升为教授。2015年获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资助,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22获上海市青年优秀学术带头人。

主要研究方向是以稀土发光纳米材料为基础,建立活体成像及检测方法。主要创新点包括:(1)发展了一系列针对小分子的稀土发光活体检测探针,并利用时间分辨成像方法实现了定量活体检测;(2)构筑了活体亚微米尺度微区温度检测探针,实现了低表观温度下的测温指导精准光热治疗;(3)构建了多模式成像探针实时获取纳米材料的位置和浓度信息,用于纳米材料的生物代谢过程研究。

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Photonics,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NPG Asia Mater., Biomaterials等相关领域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5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 教育经历
  • 工作经历
  • 研究方向
  • 社会兼职
  • 1997.9
    2000.6
    湖北省华中师大一附中   → 高中
  • 2000.9
    2004.6
    北京大学   → 无机化学   → 学士学位  → 大学毕业
  • 2004.9
    2009.6
    北京大学   → 无机化学   → 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
  • 2017.12
    至今
    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
  • 2013.12
    2017.11
    复旦大学→化学系→副教授
  • 2011.7
    2013.11
    复旦大学→化学系→讲师
  • 2009.7
    2011.6
    北京大学→博士后 
  • 2018.1
    2019.12
    《中国科学:化学》青年编委

团队成员

暂无内容